学校映像

锦医校园文化石

作者:锦州医科大学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点击数:

在锦医校园里,矗立着千姿百态的文化石,每一块精美的石头,都有一段来历……

铸魂——“魂”指思想的精髓、优良的品格、崇高的精神,比喻用冶炼、熔铸、锤炼、雕琢的铸金方式培养人、锻炼人、造就人。此石也是为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我校就是在他的倡议下创办的。

天道酬勤——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寓意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出自《医学生誓言》。全文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的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业精于勤——出自唐·韩愈《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指学业的精进在于勤奋。一个“勤”字,道破了多少精通业务技术的奥秘。

思源——出自北周·庾信《徵调曲》“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饮水思源,人之根本。

省——出自《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三省吾身,任重道远。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大自然的广阔无边为鱼跃鸟飞提供了宽广的空间,此石为1977级校友分会所赠,鼓励在校学子在广阔的天地里,自由地施展才能。

七八级学子之心 锦医赋母校情怀——此石为1978级校友分会所赠。在人生的旅途中,校友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时间过得多久,在心中,会时时记着自己的母校。那份情,那份意,令人久久不忘。

厚德载物——此石为我校1993级校友分会所赠,此语出自《周易·坤》“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谓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桃李芬芳——此石系学校建立七十周年之际,1981级校友分会所赠。意即祝愿学校为国培育栋梁材,七秩沐风雨,桃李满天下。

这些文化石,镌刻着人生的道理、治学的精神,为校园增添了文化氛围。它们传递的思想,激励着师生秉承“厚德修身 精术济世”的校训为人、立世、治学,为实现自身价值和人类健康而不懈努力。

地址:中国•锦州  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Address: No.40,Section 3,Songpo Road,Linghe District Jinzhou City, Liaoning Province,P.R.China

邮编:121001 电话:(0416)3675111 ,3675222   Postcode:121001 TEL: +86-416-3675111, 3675222 

辽ICP备050223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