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无悔奉献——记锦州医科大学临床名医奚悦教授

作者:高飞 综合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点击数:


奚悦,主任医师、三级教授,医学博士,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糖尿病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人文培训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委,省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委,辽宁好医生……对奚悦来说,这些是职位、是荣誉,但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不可懈怠的责任。

她是技术精湛  妙手回春的医学专家

她是辽宁省知名的糖尿病诊治专家,对复杂性肾上腺疾病、肾上腺危象、垂体危象、垂体炎、低钠血症、严重离子紊乱、难治性甲亢、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治具有很深的造诣。

记得有一位诊断“库欣氏病”的患者,于北京某医院垂体瘤手术后失败,来到奚悦所在的科室进一步治疗,经她诊治,患者病情得到了极大的好转,这个治疗案例填补了辽西“库欣综合征”治疗的一项空白,病人家属十分感激地说“是奚悦医生救了我们全家!”还有一位老年女性患者,出现周身乏力、消瘦,化验检查反复出现碱磷酶增高的情况,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多次就诊于多家医院,始终未找到病因,最后患者慕名找到奚悦医生,她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者作出准确诊断,并建议其进行手术治疗。患者愈后效果良好,对奚悦医生充满了感激之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奚悦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医者的仁心为无数患者送去了福音。

她说:“上医治未病,如何普及糖尿病的预防知识是当务之急。”奚悦始终在临床一线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带领团队开设糖尿病健康教育课堂,每周进行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内容包括饮食、运动、自我监测和胰岛素规范注射等。她自创了糖尿病健康操,由科内专业护士带领患者每天13:30开始做健康操,成为内分泌代谢病房独特的风景线。

为使糖尿病分级诊疗真正落地,她多方奔走,在2014年成立了义县七里河糖尿病培训中心,2019年与数家县级医院签署糖尿病专科联盟协议,并与多家医疗机构签订了理化协议,2020年成立了辽宁省互联网+糖尿病基层培训项目辽西分中心,2021年建设并启动了“国家标准化代谢病中心区域分中心”(MMC),2022年与义县妇幼保健院签约了义县妇女儿童糖尿病及代谢类疾病诊治中心项目,她定期到这些基层医院指导工作,提高当地医生的诊治水平,制定了转诊路径、管理路径,通过“教学查房、手把手教学、专家坐诊、线上线下会诊”等多种方式,深度促进基层医生的临床诊疗与科研能力提升,助推分级诊疗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县域医疗事业更上新台阶。

她是诲人不倦  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

教学中她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引领,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使学生对临床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基础学习阶段,她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让学生们主动参与科研活动,并通过课堂共建共享,实现资源互补。她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积极打造一流课程,提高了课程质量,提升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她严格管理学生,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挖掘医学生临床诊疗和科研创新的潜力,培养他们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2022年她被评为锦州医科大学“服务育人标兵”。

她是“召”之即来  战之能胜的医院管理者

2020年冬春之交,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奚悦作为附属三院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组组长及专家组组长,她夜以继日,每天不知疲倦地穿梭在发热门诊、呼吸科室、预检分诊门诊、病区之间。她到发热门诊现场调研,梳理问题,查找漏洞,使发热门诊流程更加合理,忙而有序;她到预检分诊现场指导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全面落实预防措施;她到急诊和呼吸科门诊检查指导工作,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周全再周全,不能有半点纰漏。奚悦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可是第二天上班,她又像机器人一样满血复活。她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她提出的每一条防控措施都切实可行、严密细致,在她的感召和动员下,医院先后派出多批次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大连及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附属三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得到省市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她是心怀大爱  一心为民的群众知心人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她深深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不仅仅是医院工作,还有重要的社会责任。她利用休息时间录制短视频,向群众普及预防新冠病毒的常识,给市民信心,让百姓安心。奚悦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我必须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她的《关于医患纠纷司法鉴定的完善建议》《关于适应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医生专业技术培训的建议》等很多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以落实,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这无不表明她履职尽责,积极献言献策,反映民意民情,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

以医者的精湛技术挽救无数脆弱的生命,以医者的仁心大爱温暖无数痛苦的心灵,以医者的探索精神攻克无数医学的难关,这就是奚悦,锦州医科大学临床名医。

地址:中国•锦州  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Address: No.40,Section 3,Songpo Road,Linghe District Jinzhou City, Liaoning Province,P.R.China

邮编:121001 电话:(0416)3675111 ,3675222   Postcode:121001 TEL: +86-416-3675111, 3675222 

辽ICP备050223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