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健康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在锦州医科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庞博 摄影:许宁 综合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点击数:

11月21-22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锦州医科大学承办、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协办的第二届 “辽宁省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首届“辽宁省大学生健康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在锦州医科大学成功举办。

11月21日,第二届“辽宁省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刘世征,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人才发展委员会秘书长曲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卫生管理专业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学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亮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吴辉线上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健康产业促进会常务理事长、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理事长、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主任朴宪,广东轻医养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碧霞,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陈世燊线上参加开幕式。锦州医科大学校长丁维光现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锦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巍,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高书杰,党总支书记唐峭石,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徐锦江教授,及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师生现场参加开幕式。来自省内七所院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锦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丛明主持。

丁维光在致辞中表示,自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以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并不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造从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等多维度的“一老一小”健康保障体系,健康服务与管理产业前景广阔,高校肩负着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的重要责任。作为一所拥有红色基因传承的医学院校,锦州医科大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设了健康管理专业本科,开启了构建高水平健康服务人才培养体系的新篇章。本次论坛得到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邀请到中国健康产业促进会常务理事张咏院长等12位专家学者作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机会难得。锦州医科大学愿与专家同仁一道,为培养具有健康服务与管理知识和技能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健康服务与管理产业为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刘世征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是健康管理领域的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具体实践,更是辽宁省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领域的学者、专家、产业界以及投身健康事业的广大学子们,共同交流,共同学习的一次盛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宗旨,以实施全面健康管理、建设全面健康中国为目标,构建全民全时全程全面全新的健康管理体系。就国内市场需求、健康管理专业建设、健康服务与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现状而言,培养健康管理专业人才迫在眉睫。本次论坛和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了辽宁省全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全覆盖,是我国健康管理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一次创新和尝试,必将能推动全省健康服务与管理的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预祝辽宁省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和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张亮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刻,辽宁省第二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健康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开幕,这是锦州医科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活动。在健康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不仅需要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更需要健康管理在教育、科技、人才上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锦州医科大学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提出了“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此次论坛和竞赛的举办,是学校瞄准国家战略部署及社会发展需要,以创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预祝辽宁省第二届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健康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吴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高峰论坛总结交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经验与成果,探讨教学改革方略,思索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挖掘各类应用模式,引入融合新技术与新方法,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纲领,为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建言献策。大会同步举办首届辽宁省大学生健康管理职业技能竞赛,预祝同学们在大赛中尽情发挥聪明才智,以竞技促交流,赛出个性风采,赛出竞技水平,取得良好的成绩。

大会主题报告分两场举行。第一场由高书杰主持,分别由曲典、张咏、朴宪和曲巍做主题报告。第二场专题报告由唐峭石主持,分别由徐锦江、陈世燊、梁碧霞、高书杰做主题报告。

曲典以《健康管理职业人才在产业中的应用展望》为题,从健康管理师的形成与定位、健康服务的协作与共享、健康管理师的产业应用和健康管理师能力建设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健康服务人才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全民健康的基础保障作用,健康管理职业人才在为未来大健康产业中的应用展望。

张咏以《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从大健康的定义、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现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详细阐明了涵盖人的生命全周期养护过程的大健康概念,分析了大健康产业强大的市场潜力,未来对健康管理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

朴宪结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实际,以《四个层次五大板块矩阵结构的课程体系建设探讨》为题,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专业建设背景、专业培养方向与课程体系、专业发展现状和前景三方面交流了培养具有“全过程、全周期、全方位”健康管理理念和技能的复合型管理人才的经验。

曲巍以《“卓越健康管理师”背景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为题,从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五个方面介绍了锦州医科大学在“卓越健康管理师”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成果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徐锦江的《健康服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技能培养的实践与探索》,陈世燊的《基于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及供需现状的思考与实践探索》,梁碧霞的《中医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高书杰的《校企融合背景下健康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创新研究》四位专家带来的四个主题报告,围绕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平台建设、健康服务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深入探讨健康服务与管理实验研究方法与技能,特别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方法与健康服务与管理研究与教学的融合,报告精彩纷呈。

在主题报告之后,与会嘉宾们与现场的师生就行业发展前景、未来职业发展、实践教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月22日,辽宁省大学生健康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进行,采用《哲寻健康管理情景模拟沙盘竞赛比赛平台软件》提供的虚拟仿真,在线模拟,以社区为载体,模拟社区健康管理者,根据可视化数据和文字背景信息,运用健康管理知识,挖掘个体乃至社区人群的健康风险问题,进行健康指导、制定个性化健康方案、安排合理随访进行健康监测、根据指标变化调整干预方案等。大赛基于以上健康管理与服务能力的考核,来自省内7所高校的52支代表队的156名参赛选手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一批优秀的健康管理“高手”脱颖而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6名。

此次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展示省内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的一次盛会,也是参赛各高校相互学习、沟通、借鉴的好机会,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健康管理与服务人才培养基础,积极投身《“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努力实现全面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人才。

地址:中国•锦州  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Address: No.40,Section 3,Songpo Road,Linghe District Jinzhou City, Liaoning Province,P.R.China

邮编:121001 电话:(0416)3675111 ,3675222   Postcode:121001 TEL: +86-416-3675111, 3675222 

辽ICP备050223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