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医学教育学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医学教育研究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点击数:

12月17日,由辽宁省医学会主办,医学教育学分会、锦州医科大学共同承办的辽宁省医学会第二十四次医学教育学学术会议通过线上召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来自省内各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的百余名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人员参加会议,开展了深入交流学习。

开幕式上,学校校长丁维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表示,锦州医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医学教育的创新改革,学校的教学成果和运营成效取得了明显成绩。他指出,省内各医学院校、各附属医院按照聚焦新理念、明确新定位、强化新内涵、打造新医科的工作要求,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在省医学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刘学政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医学教育分会主动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医学教育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大力推动医学教育的学科发展。本次年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阶段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新医科人才培养,探讨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新举措,为谱写我省医学教育发展新篇章奠定基础。

辽宁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学政教授代表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作开幕式讲话。他简要回顾了2022年医学教育学分会取得的工作成效,对医学教育同仁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进我省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医学教育实践,不断推动医学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持续推进医学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体医学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强化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利用国内外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他希望充分发挥医学教育学分会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探讨,充分共享医学教育新成果,推动我省医学教育不断向前发展,持续提升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辽宁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刘莹教授主持开幕式。大连医科大学校长赵杰教授、沈阳医学院康复医学院院长杨晓霞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贾连群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在大会主题报告部分,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作题为《医学教育继承创新过程中的思考》报告,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授作题为《强化新医科统领 培养卓越医学人才》报告。两位专家分别从医学教育发展中的继承和创新、在新医科背景下培养卓越医学人才的方向阐释了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

在大会交流论文报告部分,中国医科大学欧凤荣教授作《智慧赋能,推进新医科创新发展》交流报告,大连医科大学郝立宏教授作《“胚胎学混合式教学”中技术辅助和教师监督的作用》交流报告,辽宁中医药大学杨宇峰教授作《新医科背景下“三位融合、多维协同”中医实验教学改革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交流报告,沈阳医学院徐卫华教授作《创立医养教育,建设医养健康产业专业群》交流报告,大连大学医学部陶然教授作《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 建设医学一流本科专业》交流报告,锦州医科大学刘衡宇教授作《医学院校“price”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模型的建构与应用》交流报告。6位学者分别结合自身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经验,集中展示了我省医学教育在教育研究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服务社会、教师能力培养等领域的最新成果。

辽宁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学校党委副书记曲巍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感谢所有与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结构。要发挥医学教育分会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和各级医疗机构的参与互动,共同推进辽宁的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结合医学教育热点问题,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出发,结合医疗行业的需求,形成特色鲜明的学会主题;三是从学术角度出发,基于学术思维呈现学会的学术性功能,进一步提高大会报告质量水平。他希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聚焦高质量医学教育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携手并肩为辽宁省医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和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干部和教师参加会议。


地址:中国•锦州  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Address: No.40,Section 3,Songpo Road,Linghe District Jinzhou City, Liaoning Province,P.R.China

邮编:121001 电话:(0416)3675111 ,3675222   Postcode:121001 TEL: +86-416-3675111, 3675222 

辽ICP备050223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