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科建设 促进高质量发展:学校领导到三所临床医学院调研督导

作者:郑璐 摄影:王伟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学校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1月9日-11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华先后到第一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调研督导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及人才引育工作落实情况。学校党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学院负责人和三所临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督导调研。

会上,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姜华茂,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高秋秀和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艾浩分别就本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工作及2023年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刘华代表学校向一年来坚守在各临床医学院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她指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是医科大学学科建设的核心,加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水平是深入贯彻落实《锦州医科大学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临床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根本保障。她强调,各临床医学院要结合三年行动计划,找差距补短板,全面剖析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客观掌握我校学科建设现状。

围绕贯彻落实《锦州医科大学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刘华就加强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育及科技创新力度,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一要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提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临床医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和科技是重要支撑”的理念,迅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谋划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任务目标,制定符合各临床医学院实际的特色学科打造、优秀人才引育和科技创新支撑计划。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工作的领导,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充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夯实专业素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要全方位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到处室、到人、到事。各临床医学院不仅要制定好“计划书”,还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绘制好“作战图”,在学科建设上坚持“集中优势、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在人才引育上坚持“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力过硬、适应学校创新发展”,在科学研究上坚持“精准凝练科学问题,重点培养种子选手”,细化任务分解,层层落实责任,让每一项工作都有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用狠抓落实切实破解发展难题,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制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力争2023年学校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要牢固树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深刻认识形势严峻、问题突出,拿出“起步就是决战”的魄力和勇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马上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投入到学校和临床医学院的发展建设中,“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用“白加黑”“5+2”的拼搏精神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参加调研的各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管理职能对三所临床医学院各项工作和发展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继续为临床医学院的发展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


地址:中国•锦州  凌河区松坡路三段40号 Address: No.40,Section 3,Songpo Road,Linghe District Jinzhou City, Liaoning Province,P.R.China

邮编:121001 电话:(0416)3675111 ,3675222   Postcode:121001 TEL: +86-416-3675111, 3675222 

辽ICP备05022359号-1